嵌入式系统联谊会1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11月24日,“嵌入式系统联谊会10周年纪念暨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第24次会议”在北航隆重召开。全国各地从事嵌入式教育、研发和科技媒体界的朋友们近200人汇聚一堂,共同回顾了过去10年里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的发展历程以及为推动嵌入式技术发展所做的点点滴滴,同时,一起展望了嵌入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用嵌入式系统独有的视角诠释大科技!嵌入式系统联谊会委员北航何立民、北理工马忠梅、北工大韩德强、北大林金龙、天大郭玮,太原理工常晓明和北邮邝坚教授,以及孙加兴和曹重英博士到会。会议由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何小庆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北航科技园总经理、北航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刘小龙先生为本次会议致辞。刘总对联谊会成立10周年表示祝贺,并表示北航文化传媒集团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的发展。

此次会议囊括了丰富的热点话题。上午是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嵌入式系统”主题的大型学术报告会,多位业界专家就嵌入式技术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将何去何从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下午的会议是两个专业分论坛。

作为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的发起者和历次会议的组织者,何小庆秘书长以“十年-嵌入式系统联谊会感恩有你”为题做了发言。何老师回顾了10年来嵌入式系统联谊会走过的历程,感慨万千。2008年10月10日,由何立民老师倡议,在北航出版社召开了成立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的筹备会议。从2009年3月到2018年11月,一共组织召开了23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涵盖了关于集成电路、软件、教育、FPGA、工业4.0与机器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行业焦点话题,会议的举办地也从北京延伸到上海、深圳和成都等地。在联谊会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嵌入式系统联谊会在中国嵌入式系统业界具有了广泛的知名度。

联谊会发起委员许居衍院士为联谊会十周年写了贺词,他眼中的嵌入式系统联谊会是这样的:清新如水、醉心学术与技术探讨,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不断蔓延影响,实属难得。许院士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联谊会委员们锲而不舍的努力,才有了联谊会10年间的不断壮大;而且讨论会能够抓住发展重点、与时俱进,使得联谊会独树一帜、长盛不衰!

接下来是学术报告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立民教授做了题为“从单片机到嵌入式人工智能的历史回顾”的报告。从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概念诞生,到70年代人工智能工程拉开序幕,再到如今人工智能工程从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进军,何老认为十分有必要从人类智力源头深入地回顾这段历史进程。何老建议未来要多关注嵌入式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是永远不会衰退的,在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嵌入式系统将用自己的视角来诠释大科技!

北航何立民教授发言

第二位发言人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发言题目为“AI&RT 发展的时代思考”。王教授认为,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产品价格不断降低,人力与服务成本却越来越高,因此利润越来越微薄,人们对智能机器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智能机器具备感知、决策和执行三大要素,智能机器是IoT、AI和机器人技术的综合体,王教授是嵌入式教育早期的践行者,他认为随着5G出现和集成电路发展,嵌入式技术有广泛应用前景。

北航王田苗教授发言

第三位发言人是国新风险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加兴博士,发言题目为“新时代,芯机遇”。作为曾经的官员、企业家和现在投资人的孙加兴博士表示,中兴事件确实折射出我国在核心元器件方面存在软肋,但是回望中国电子产业发展之路,还是可以感受到我们是在快速进步的,所以在遇到困境的时候,要保持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的心态!芯片工艺进入10nm以后,重要的技术变革将会由工艺主导变为计算主导,即创新需要从计算架构变革入手,在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架构也将会进行深度定制!

上午最后一位发言人是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系统工程总监王朋朋女士,发言题目为“MCU开发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的变革”。多年来,她最大的感受是原来MCU就是单独做硬件,而进入物联网时代之后,公司除了在提高处理能力、降低功耗、保证安全方面发力之外,还要与各种云服务公司合作。王朋朋介绍,未来MCU上会部署一些轻量级的人工智能应用,针对这些AI需求,MCU需要使用先进的模型结构、合理精简模型规模、高度优化底层代码、充分利用异构多计算单元来克服算力弱的缺点;时代在发展,MCU也在不断变革!

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系统工程总监王朋朋发言
嘉宾们在北航音乐厅合影留念

会议下午分为两个论坛:一个主题为“高校嵌入式教育的回顾与展望”,邀请到了高校老师和企业大学计划专员发言,探讨高校的嵌入式教育问题,由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韩德强主任主持;另一个主题为“机器学习和边缘计算的嵌入式技术新发展”,由《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杂志执行主编芦潇静主持。

在嵌入式教育论坛上,太原理工大学常晓明教授介绍了晓明研究室的成长历程,他发言的题目是“晓明研究室-十五年实践育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探索与实践”。常教授强调,研究室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只是一方面,在做人、做事方面也会严格要求,所以从晓明研究室走出来的学生各方面都非常优秀,今年即将毕业的8位大四的学生,有6位已经提前拿到985院校的保送研究生通知书。

第二位发言人是意法半导体教育计划经理丁晓磊。他在题为“STM32 助力嵌入式教育生态发展”的发言中介绍到,意法半导体最近几年正在积极布局大学教育这一领域,全力打造STM32精品课程库,支持更多课程平台转移到STM32,鼓励高校教师开发基于STM32平台的课程的情况。

意法半导体教育计划经理丁晓磊发言

三位发言人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教育合作总监秦莉。她在题为“英特尔大学合作项目概览”的发言中表示,英特尔与大学的合作项目一直都围绕英特尔热点技术开展,如最近的人工智能、智能驾驶、5G、半导体、数据中心等。合作方式:课程共建,开展教育部-英特尔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师资培训和课程交流活动、教材联合编写、联合授课等;以及组织教师交流;激励学生参加大赛和实践活动。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教育合作总监秦莉发言

华清远见教育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嵌入式教育培训机构,研发中心总经理刘洪涛在题为“嵌入式职业培训的发展情况和课程建设”的发言中,分享了他们在嵌入式职业培训上的经验和新的探索,比如华清远见始终紧跟社会需求来设置培训课程,其嵌入式课程与多种技术融合,如嵌入式+物联网、嵌入式+人工智能、嵌入式+VR/AR以及嵌入式+边缘计算+云等,并且有线上、线下两种培训方式,可以满足学员的不同需求。

最后,论坛的主持人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韩德强主任做了“携手国际知名企业提升学生工程能力”的发言。从2004年起,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先后与Intel、Microsoft、Altera、ARM、TI、Xilinx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得到了这些企业在硬件平台、开发环境上的大力支持,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工程能力。这种模式很好地践行了国家倡导的“工程教育”理念,帮助学生们积累了宝贵的设计开发经验。

北工大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韩德强主任发言

在嵌入式技术论坛上,Arm杨磊首先发言,发言题目为“The Changing Face of Edge Compute”。杨磊认为,要通过边缘计算实现物联网设备的本地计算,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先决条件:具备优化的DSP,充分保证功能性安全,以及安全的平台架构、异构系统架构、机器学习能力、可扩展处理能力。Arm公司也在提供相关方案促进智能边缘计算的应用。

第二位发言人是恩智浦首席系统与应用工程师宋岩,发言题目为“MCU助您跨界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宋岩认为,人工智能与嵌入式系统的关系是嵌入式系统是主体,人工智能是表现属性,其应用是通过一个模块来呈现的,它既可以提供一个全新的功能,也可以优化现有功能。衡量一个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在MCU上开发,需要先看这个应用是否具有以下特点:具有前级处理、低功耗、低成本、需要实时响应、功能比较精简,MCU 人工智能现在适合图像分类,音频分类,改进控制算法的性能(异常状态与故障检测等应用场景。

第三位发言人是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何小庆,发言题目为“全球嵌入式技术与IoT发展新趋势”。何老师以更高的视角来观察嵌入式和IoT行业的整体发展。他指出,RISC-V的市场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当前最合适用于物联网这样的“看不见的计算”场景。何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历史和发展趋势,他总结出:每隔10年嵌入式操作系统就会有重大的技术突破:比如80年代的RTOS Kernel,90年代的RTOS,进入2000年之后的Linux, 和2010年之后的Android,他预计,2020年将是IoT OS的时代。

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何小庆发言

第四位发言人Imagination北方区客户经理张军做了题为“运用GPU + NNA 实现设备端异构计算”的发言。张经理介绍到,Imagination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共有三种:第一种是只选择NNA加速器的方案,第二种是纯粹GPU方案,;第三种是GPU+NNA解决方案,它把GPU的灵活性与NNA的高性能加速结合在一起。

最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庄福振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知识共享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及其应用-迁移学习”的发言。庄博士介绍了一种新的机器学习方法-迁移学习,它运用已有的知识对不同但相关领域问题进行求解的一种方法。庄博士强调,大数据是未来重要资源,但是只有很好地将其使用起来,才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做好算法模型才是基础。

嵌入式系统10周年纪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许多老朋友再次相聚,相谈甚欢。上午会议安排在北航新主楼学术报告厅,下午安排在致真创享空间咖啡厅;发言人既有教授学者,也有企业家,还有投资人。主办方不仅为参会的朋友们准备了全天三场14个专业报告,还为每位参会者准备了10周年纪念马克杯和周立功编著、由北航出版社出版的最新嵌入式图书,参会者收获满满,愉快而归。此次会议成功举办,得益于联谊会合作媒体们长期的支持,以及北航出版社、北京致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博讯创意会展公司、广州周立功单片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华清远见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由国内知名学者和产业人士共同发起的嵌入式系统联谊会,成立和运作已经10年了。嵌入式系统联谊会为中国嵌入式系统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市场和科技媒体人士提供学术和产业信息交流的环境,是增进个人友谊的公益性科技沙龙性质机构。

议程 / 演讲稿下载

时间主题演讲人 
09:00-09:30嘉宾签到
上午-主论坛主题: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嵌入式系统主持人:何小庆 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
09:30-09:40致辞刘小龙 北航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
09:40-09:5010年风雨 感谢有你何小庆 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
09:50-10:20从单片机到嵌入式人工智能的历史回顾何立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杂志主编
10:20-10:50AI&RT发展对智能制造的影响思考王田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
10:50-11:20新时代、芯机遇孙加兴博士 国新风险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1:20-11:50MCU开发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的变革王朋朋 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 系统工程总监
11:50-12:00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周立功 广州周立功单片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12:00-14:00合影、午餐
下午-分论坛1主题:高校嵌入式教育的回顾与展望主持人:韩德强 北工大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14:00-14:30“晓明实验室”十五年实践育人 培养高素质人才探索与实践常晓明 太原理工大学教授
14:30-15:00STM32助力物联网生态发展丁晓磊 意法半导体教育计划经理
15:00-15:30助力人才培养——英特尔大学合作项目介绍秦莉 英特尔公司大学计划经理
15:30-16:00嵌入式职业培训的发展情况和课程建设刘洪涛 华清远见教育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
16:00-16:30携手国际知名企业、提升学生工程能力韩德强 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下午-分论坛2主题:机器学习和边缘计算的嵌入式技术新发展主持人:芦潇静《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杂志执行主编
14:00-14:30The Changing Face of Edge Compute杨磊 ARM
14:30-15:00MCU助您跨界机器视觉与轻智能 /
OpenMV RT 演示视频
宋岩 NXP首席系统与应用工程师
15:00-15:30全球嵌入式技术与IoT发展新趋势何小庆 嵌入式系统联谊会秘书长
15:30-16:00Imagination GPU+NNA实现设备端异构计算张军 Imagination北方区客户经理
16:00-16:30知识共享的机器学习算法以及应用庄福振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博士